close

   意識是心理學所探討的範疇,佛洛依德將它分為「意識」、「前意識」和「潛意識」三個層次,他認為「潛意識」主宰人的行為,並認為潛意識屬於生理驅力和慾望,例如:仇恨、恐懼。而賽斯十分不認同他的說法,生命的本質是愛,不是邪惡!

   在「靈魂永生」書中,賽斯將意識由外到內分為三個層次:
一、 外在自我(outer ego)
即為用肉體感官來感知並操控週遭世界的自己; 也就是一般人所認為的「正常有意識的自己」;在吃飯、看電視、上班、工作、過生活的自己。
二、 內在自我(inner ego)
在表層意識之下,一個較深的層面,以著絕大的辨識力、警醒的知覺、對身體每一個細胞的密切知識,造成了自己的肉身,肉體的存在全靠它的流暢運作,它是「實相的內在感知者」,攜帶著每一個前生的記憶,具有千里眼及心電感應的能力,在災難發生前即已預知並對自我發出警告,但一般人因太過於認同「外在自我」,並承認「外在自我」為自己唯一的存在,而難以明確地接收「內在自我」所提出的訊息,動物與人不同,牠們與內我的溝通管道遠較人類為暢通,所以在大災難來臨之前,牠們能先預知並遷徙逃離。
三、 多次元人格、本體、存有(entity)
在意識的核心,它形成了「「外在自我」與「內在自我」,並決定你生存在此時此地,是心靈的種子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本體的一部分,是本體在物質界的一個獨立並確實的顯示。聖經說:「神在每一個人的心中。」佛教名言:「人人皆有佛性」指的就是位於意識核心的「多次元人格」
    至於心理學家所謂的「潛意識」在哪裡呢?它是在「外我」與「內我」之間的一個會合之地。
    宇宙是由意識所構成的,所有的石頭、礦物、植物、動物或空氣皆充滿了自己的意識,每一意識都歡喜的享有感覺與創造。(所以:生氣可別摔椅子、摔盤子,因為它們有意識喔!)我們的肉體也是由有意識的細胞所組成,它們帶有對自己身分的體認,並甘願合作以形成這一具肉體。
    一般人常以「滾滾紅塵」形容我們所居住的花花世界,以量子力學的觀點來看,所有的物質皆由粒子構成,無數億兆在空中不停躍動的粒子,以這四字來形容正是十分貼切!
    賽斯用什麼來形容這物質世界呢?「偽裝」─他說物質外形是實相所採取的一種偽裝。
    這摸起來完全實在、堅固真實的物質,在它的裡面還藏匿著一個大得多的實相,這充滿活力的實相賦予物質形式,並作為它的支撐,然後我們的肉體感官以極為專門化的方式去配合,並感知這偽裝,說實在的,世界是這個樣子,主要是因為我們的五官感知傳達成這樣子的,而肉體感官無法感知那隱藏在形式內的實相,那需要另一類的注意力及更精微的操縱,就是此後會提及的「直覺」、「內在感官」,粗淺地說,近似一般人所講的「第六感」。
    大部分人只相信自己親眼所看、所聽,將其視為真實唯一的存在,並把自己與這付肉體劃上等號,認為人一旦死了就不存在了,「靈魂永生」所要聲明的是:那是一個狹隘的觀念,會對自身造成莫大的限制!肉體只是靈魂所穿的一件衣服,在人世間的戲劇角色扮演,是為了學習成長及了悟,物質世界的偽裝最終要引導你尋求─真正的智慧就在內心深處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賽斯書 新時代思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